政策法规
互联网+
2015年12月24日 00:00

互联网+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互联网+”行动计划将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20153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

一、概念提出

国内“互联网+”理念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211月于扬在易观第五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的发言。易观国际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扬首次提出“互联网+”理念。他认为“在未来,“互联网+“公式应该是我们所在的行业的产品和服务,在与我们未来看到的多屏全网跨平台用户场景结合之后产生的这样一种化学公式。我们可以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找到若干这样的想法。而怎么找到你所在行业的“互联网+”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互联网+201411月,李克强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主题,被称作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引擎”,可见其重要作用。

20153月,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交了《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议案,表达了对经济社会的创新提出了建议和看法。他呼吁,我们需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马化腾表示,“互联网+”是指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从而在新领域创造一种新生态。他希望这种生态战略能够被国家采纳,成为国家战略。

20153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二、基本内涵

互联网+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这相当于给传统行业加一双“互联网”的翅膀,然后助飞传统行业。比如互联网金融,由于与互联网的相结合,诞生出了很多普通用户触手可及的理财投资产品,比如余额宝、理财通以及p2p投融资产品等;比如互联网医疗,传统的医疗机构由于互联网平台的接入,使得人们实现在线求医问药成为可能,这些都是最典型的互联网+的案例。

三、主要特征

互联网+有六大特征:

一是跨界融合。+就是跨界,就是变革,就是开放,就是重塑融合。敢于跨界了,创新的基础就更坚实;融合协同了,群体智能才会实现,从研发到产业化的路径才会更垂直。融合本身也指代身份的融合,客户消费转化为投资,伙伴参与创新,等等,不一而足。

二是创新驱动。中国粗放的资源驱动型增长方式早就难以为继,必须转变到创新驱动发展这条正确的道路上来。这正是互联网的特质,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来求变、自我革命,也更能发挥创新的力量。

三是重塑结构。信息革命、全球化、互联网业已打破了原有的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地缘结构、文化结构。权力、议事规则、话语权不断在发生变化。互联网+社会治理、虚拟社会治理会是很大的不同。

四是尊重人性。人性的光辉是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增长、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的最根本的力量,互联网的力量之强大最根本地也来源于对人性的最大限度的尊重、对人体验的敬畏、对人的创造性发挥的重视。例如UGC,例如卷入式营销,例如分享经济。

五是开放生态。关于互联网+,生态是非常重要的特征,而生态的本身就是开放的。我们推进互联网+,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要把过去制约创新的环节化解掉,把孤岛式创新连接起来,让研发由人性决定的市场驱动,让创业并努力者有机会实现价值。

六是连接一切。连接是有层次的,可连接性是有差异的,连接的价值是相差很大的,但是连接一切是互联网+的目标。

四、政策引领

20150704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的重要举措。

五、实际应用

1.工业

互联网+“互联网+工业”即传统制造业企业采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改造原有产品及研发生产方式,与“工业互联网”、“工业4.0”的内涵一致。

“移动互联网+工业”。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传统制造厂商可以在汽车、家电、配饰等

工业产品上增加网络软硬件模块,实现用户远程操控、数据自动采集分析等功能,极大地改善了工业产品的使用体验。

“云计算+工业”。基于云计算技术,一些互联网企业打造了统一的智能产品软件服务平台,为不同厂商生产的智能硬件设备提供统一的软件服务和技术支持,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并实现各产品的互联互通,产生协同价值。

“物联网+工业”。运用物联网技术,工业企业可以将机器等生产设施接入互联网,构建网络化物理设备系统(CPS),进而使各生产设备能够自动交换信息、触发动作和实施控制。物联网技术有助于加快生产制造实时数据信息的感知、传送和分析,加快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

“网络众包+工业”。在互联网的帮助下,企业通过自建或借助现有的“众包”平台,可以发布研发创意需求,广泛收集客户和外部人员的想法与智慧,大大扩展了创意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搭建了“创客中国”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链接创客的创新能力与工业企业的创新需求,为企业开展网络众包提供了可靠的第三方平台。

2.金融

在金融领域,余额宝横空出世的时候,银行觉得不可控,也有人怀疑二维码支付存在安全隐患,但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研究也越来越透彻,银联对二维码支付也出了标准,互联网金融得到了较为有序的发展,也得到了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和鼓励。

互联网+金融从组织形式上看,这种结合至少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互联网公司做金融;如果这种现象大范围发生,并且取代原有的金融企业,那就是互联网金融颠覆论。第二种是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第三种是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合作。

2013年以在线理财、支付、电商小贷、P2P、众筹等为代表的细分互联网嫁接金融的模式进入大众视野以来,互联网金融已然成为了一个新金融行业,并为普通大众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投资理财选择。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2013年是初始之年,2014年是调整之年,而2015年将成为各种互联网金融模式进一步稳定客户、市场,走向成熟和接受监管的规范之年。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

该业务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大型电子商务企业纷纷自行或与银行合作开展此项业务。互联网企业基于大数据技术,在放贷前可以通过分析借款人历史交易记录,迅速识别风险,确定信贷额度,借贷效率极高;在放贷后,可以对借款人的资金流、商品流、信息流实现持续闭环监控,有力降低了贷款风险,进而降低利息费用,让利于借款企业,很受小微企业的欢迎。

P2P网络信贷

近两年,我国P2P网络信贷市场出现了爆炸式增长,无论是平台规模、信贷资金,还是参与人数、社会影响都有较大进步。据统计,2014年,P2P平台数量已经达到1575家,全年成交金额2528亿元。P2P规模的飞速发展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开拓了新的融资渠道,也为居民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了新的平台。

众筹

众筹这种融资模式具有融资门槛低、融资成本低、期限和回报形式灵活等特点,是初创型企业除天使投资之外的重要融资渠道。我国已成立的众筹平台已经超过100家,其中约六成为商品众筹平台,纯股权众筹约占两成,其余为混合型平台。

互联网银行

2014年,互联网银行落地,标志着“互联网+金融”融合进入了新阶段。2015118日,腾讯是大股东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试营业,并于418日正式对外营业,其成为国内首家互联网民营银行。129 日,上海华瑞银行获准开业。微众银行的互联网模式大大降低了金融交易成本:节省了有形的网点建设和管理安全等庞大的成本、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节约了客户跑银行网点的时间成本等。微众银行的互联网模式还大大提高了金融交易的效率:客户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可以办理银行业务,不受时间、地点、空间等约束,效率大大提高;通过网络化、程序化交易和计算机快速、自动化等处理,大大提高了银行业务处理的效率。阿里巴巴旗下的浙江网商银行将于2015625日上线,并取名为“MYbank”。

3.商贸

在零售、电子商务等领域,过去这几年都可以看到和互联网的结合,正如马化腾所言,“它是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不是颠覆掉传统行业。”在其中,又可以看到“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原有的传统行业起到了很大的升级换代的作用。”

2014年,中国网民数量达6.49亿,网站400多万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网络企业前10强排名中,有4家企业在中国,互联网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增长点。

2015518日,2015中国化妆品零售大会在上海召开,600位化妆品连锁店主,百余位化妆品代理商,数十位国内外主流品牌代表与会。面对实体零售渠道变革,会议提出了“零售业+互联网”的概念,建议以产业链最终环节零售为切入点,结合国家战略发展思维,发扬“+”时代精神,回归渠道本质,以变革来推进整个产业提升。

2014B2B电子商务业务收入规模达192.2亿元人民币,增长28.34%;交易规模达9.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5.37%。同时,B2B电商业务也正在逐步转型升级,主要的平台仍以提供广告、品牌推广、询盘等信息服务为主。阿里巴巴、慧聪网、华强电子网等多家B2B平台开展了针对企业的“团购”、“促销”等活动,培育企业的在线交易和支付习惯。

截至2014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试点进出口额已突破30亿元。一大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走向成熟。外贸B2C网站兰亭集势2014年前三季度服装品类的净营收达到3700万美元,同比增速达到103.9%;订单数及客户数同比增速均超过50%

4.通信

在通信领域,互联网+通信有了即时通信,几乎人人都在用即时通信App进行语音、文字甚至视频交流。然而传统运营商在面对微信这类即时通信App诞生时简直如临大敌,因为语音和短信收入大幅下滑,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来自数据流量业务的收入已经大大超过语音收入的下滑,可以看出,互联网的出现并没有彻底颠覆通信行业,反而是促进了运营商进行相关业务的变革升级。

5.交通

"互联网+交通"已经在交通运输领域产生了"化学效应",比方说,大家经常使用的打车软件、网上购买火车和飞机票、出行导航系统等等。

从国外的UberLyft到国内的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移动互联网催生了一批打车拼车专车软件,虽然它们在全世界不同的地方仍存在不同的争议,但它们通过把移动互联网和传统的交通出行相结合,改善了人们出行的方式,增加了车辆的使用率,推动了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发展,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排放,对环境保护也做出了贡献。

6.民生

在民生领域,你可以在各级政府的公众账号享受服务,如某地交警可以60秒内完成罚款收取等,移动电子政务会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工具。

201412月,广州率先实现微信城市入口接入,随后深圳、佛山、武汉陆续上线,随着这几个城市的接入,三个月来,已有700万人次享受了微信城市服务。

7.旅游

微信可以实现微信购票、景区导览、规划路线等功能。腾讯云可以帮助建设旅游服务云平台和运行监测调度平台。市民在景区门口,不用排队,只要在景区扫一扫微信二维码,即可实现微信支付。购票后,微信将根据市民的购票信息,进行智能线路推送。而且,微信电子二维码门票自助扫码过闸机,无需人工检票入园。

8.医疗

现实中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业内人士认为,移动医疗+互联网有望从根本上改善这一医疗生态。具体来讲,互联网将优化传统的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一条龙的健康管理服务。在传统的医患模式中,患者普遍存在事前缺乏预防,事中体验差,事后无服务的现象。而通过互联网医疗,患者有望从移动医疗数据端监测自身健康数据,做好事前防范;在诊疗服务中,依靠移动医疗实现网上挂号、询诊、购买、支付,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提升事中体验;并依靠互联网在事后与医生沟通。

百度、阿里、腾讯先后出手互联网医疗产业,形成了巨大的产业布局网,他们利用各自优势,通过不同途径实现着改变传统医疗行业模式的梦想。

百度其利用自身搜索霸主身份,推出“健康云”概念,基于百度擅长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形成“监测、分析、建议”的三层构架,对用户实行数据的存储、分析和计算,为用户提供专业的健康服务。除此之外,百度还利用其超强的搜索技术优势提供一站式医疗服务平台,这其实与新型的智能医疗服务平台健趣网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在智能搜索方面,百度与健趣网有着极大地合作前景与开发领域。

阿里在移动医疗的布局主要是“未来医院”和“医药O2O”,前者以支付宝为核心优化诊疗服务,后者以药品销售为主,已有多家上市公司与其“联姻”。2014~2015年,支付宝相继与海虹控股、东华软件、东软集团、卫宁软件签订协议,共同推进“未来医院”,以智能优化诊疗服流程,并先后在杭州、广州、昆明、中山等地的医院试点。在医药电商方面,20151月,阿里健康与白云山达成合作协议,阿里旗下云锋基金5亿元参与白云山定增,双方拟共同探索开发药品O2O营销模式。并且“阿里健康云平台——数据服务”平台及相应的医药大数据战略已经发布实施。在大数据技术领域,百度与阿里有着很多交叉领域,为两者在以后的合作留下极大空间。

腾讯以QQ和微信两大社交软件为把手,投入巨资收购丁香园和挂号网,并在第一时间从QQ上推出“健康板块”,为微信平台打造互联网医疗服务整合入口,其互联网+医疗发展战略已经一目了然,从资本运作,到微信服务,再到智慧医疗,腾讯的用户争夺战始终是它布局互联网+医疗行业的重头戏。20144月,九州通携手腾讯开发微信医药O2O“药急送”功能,随后陆续开通了微信订阅号“好药师健康资讯”和微信服务号“好药师”,好药师微信小店开张后10天突破5000张订单。

2013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为19.8亿元,同比增长50.0%,预计2017年将达到200.9亿元,4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8.5%。移动医疗未来两年将高速发展。

9.教育

一所学校、一位老师、一间教室,这是传统教育。 一张网、一个移动终端,几百万学生,学校任你挑、老师由你选,这就是“互联网+教育”。 

在教育领域,面向中小学、大学、职业教育、IT培训等多层次人群开放课程,可以足不出户在家上课。互联网+教育的结果,将会使未来的一切教与学活动都围绕互联网进行,老师在互联网上教,学生在互联网上学,信息在互联网上流动,知识在互联网上成型,线下的活动成为线上活动的补充与拓展。

互联网+教育的影响不只是创业者们,还有一些平台能够实现就业的机会,在线教育平台能提供的职业培训就能够让一批人实现职能的培训,而自身创业就能够解决就业。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对于教育而言有深远的影响。教育不只是商业,就类似极客学院上线一年多,就用近千门职业技术课程和4000多课时帮助80多万IT从业者用户提高职业技能。

2015614日举办的2015中国互联网+创新大会河北峰会上,业界权威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教育这个中心议题,纷纷阐述自己的观点。“互联+不会取代传统教育,而且会让传统教育焕发出新的活力。

第一代教育以书本为核心,第二代教育以教材为核心,第三代教育以辅导和案例方式出现,如今的第四代教育,才是真正以学生为核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表示,中国教育正在迈向4.0时代。

10.政务

20146月末,国内政务微信公众号大约在6000个左右。而截至20141127日,有数据统计的全国政务微信公号为16446个。其中,中央部委及其直属机构政务微信公号为2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区县三级地方类政务微信公号16233个。到201526日,国家网信办在石家庄举办的政务新媒体建设发展经验交流会上传出消息,政务微博账号达24万个,政务微信账号已逾10万个。政务微信公众号从数量到影响力,已是一支不容忽视的传播力量。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悄然开始了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试图通过互联网提升政府效率,增加行政透明度,助力向服务型政府转型。

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腾讯先后宣布与河南省、重庆市和上海市政府合作打造“智慧城市”,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交通、医疗、社保等一系列政府服务接入微信,把原来需要东奔西走排大队办理的业务通过手机完成,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阿里巴巴和其新近成立的蚂蚁金服也已开始同地方政府接洽,计划将上述政务服务接入支付宝和新浪微博移动客户端。浙江省政府也计划在未来允许支付宝承接省内非税类收费业务。接入阿里巴巴支付宝移动客户端的政务服务体系已在上海、杭州、广州、厦门等东部沿海城市以及山西全省上线。

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通过自有的云计算服务正在为地方政府搭建政务数据的后台,将原本留存在政府各个部门互不连通的数据归集在一张网络上,形成了统一的数据池,实现了对政务数据的统一管理。

11.农业

农业看起来离互联网最远,但“互联网+农业”的潜力却是巨大的。农业是中国最传统的基础产业,亟需用数字技术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通过信息技术对地块的土壤、肥力、气候等进行大数据分析,然后据此提供种植、施肥相关的解决方案,大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此外,农业信息的互联网化将有助于需求市场的对接,互联网时代的新农民不仅可以利用互联网获取先进的技术信息,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掌握最新的农产品价格走势,从而决定农业生产重点。与此同时,农业电商将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减少农产品买卖中间环节,增加农民收益。面对万亿元以上的农资市场以及近七亿的农村用户人口,农业电商面临巨大的市场空间。

六、发展趋势

还有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互联网+”不仅仅使互联网移动了、泛在了、应用于某个传统行业了,更加入了无所不在的计算和数据等,造就了无所不在的创新,

严格说来,“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它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增长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模式。

从现状来看,“互联网+”尚处于初级阶段,各领域对“互联网+”还在做论证与探索,特别是那些非常传统的行业,他们正努力借助互联网平台增加自身利益。例如传统行业开始尝试营销的互联网化,借助B2BB2C等电商平台来实现网络营销渠道的扩建,增强线上推广与宣传力度,逐步尝试网络营销带来的便利。

与传统企业相反的是,在“全民创业”的常态下,企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的项目越来越多,诞生之初便具有“互联网+”的形态,因此它们不需要再像传统企业一样转型与升级。“互联网+”正是要促进更多互联网创业项目的诞生,从而无需再耗费人力、物力及财力去研究与实施行业转型。可以说,每一个社会及商业阶段都有一个常态以及发展趋势,“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则是大量“互联网+”模式的爆发以及传统企业的“破与立”。

全民总动员

“互联网+”引起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具有国家层面的战略高度,在实施的过程中,政府需要扮演一个引领者与推动者的角色,挖掘有潜力、未来能发展为“互联网+”型的企业,为其它企业发展树立标杆,同时建立 “互联网+”产业园及孵化器,融合当地资源打造一批具备互联网思维的企业。另外,企业是“互联网+”热潮的追随者,应该积极引进“互联网+”技术,定期邀请相关人员为本企业培训互联网常识,对在职员工进行再培训,增强对“互联网+”的理解与应用能力。此外,企业可以与各大互联网企业建立长期的资讯、帮扶、人才交流等关系,让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相互交流,加快推动“互联网+”发展。

20151月,首个促进新业态创新发展的国务院文件出台,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未来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

“互联网+”服务商崛起

“互联网+”的兴起会衍生一大批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第三方服务企业,即“互联网+”服务商。他们本身不会从事互联网+传统企业的生产、制造及运营工作,但是会帮助线上及线下双方的协作,从事的是做双方的对接工作,盈利方式则是双方对接成功后的服务费用及各种增值服务费用。

这些增值服务包罗万象,包括培训、招聘、资源寻找、方案设计、设备引进、车间改造等。初期的“互联网+”服务商是单体经营,后期则会发展成为复合体,不排除后期会发展成为纯互联网模式的平台型企业。第三方服务涉及的领域有大数据、云系统、电商平台、O2O服务商、CRM等软件服务商、智能设备商、机器人、3D打印等。

“互联网+”职业培训兴起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政府和企业都需要更多“互联网+”人才,因此这会带来关于“互联网+”的培训及特训职业线上线下教育的爆发。在线教育领域,职业教育一直是颇受追捧的教育类型,同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互联网+”职业教育的培训内容丰富多样,可以是具体细分的每个岗位的工作。其实这些在线培训岗本质上还是互联网企业的职位,传统企业想改变企业架构,需要配备更多的专业技能职工。“互联网+”职业培训主要面向两个群体,一是对传统企业在职员工的培训,二是对想从事该行业的人员的培训。

产业升级

“互联网+”不仅正在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

“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促进产业升级。首先,“互联网+”行动计划能够直接创造出新兴产业,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发展。互联网+行业能催生出无数的新兴行业。比如,互联网+金融激活并提升了传统金融,创造出包括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众筹、P2P网贷等模式的互联网金融,使用户可以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满足金融需求。其次,“互联网+”行动计划可以促进传统产业变革。“互联网+”令现代制造业管理更加柔性化,更加精益制造,更能满足市场需求。最后,“互联网+”行动计划将帮助传统产业提升。互联网+商务=电商,互联网与商务相结合,利用互联网平台的长尾效应,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创造出了规模经济效益。

“互联网+”行动计划将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新兴业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七、深远影响

“互联网+”中重要的一点是催生新的经济形态,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环境。

互联网+”是对创新 2.0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创新2.0相互作用共同演化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的高度概括。

李克强总理所提的“互联网+”与较早相关互联网企业讨论聚焦的“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基础上已经有了进一步的深入和发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互联网+”实际上是创新2.0下互联网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

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驱动当今社会变革的不仅仅是无所不在的网络,还有无所不在的计算、无所不在的数据、无所不在的知识。“互联网+”不仅仅是互联网移动了、泛在了、应用于某个传统行业了,更加入了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造就了无所不在的创新,推动了知识社会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点的创新2.0,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工作、生活方式,也引领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

“互联网+”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成果与标志,也是进一步促进信息消费的重要抓手。

八、各方评价

“互联网+=互联网2.0+创新2.0

"互联网+"的本质是“互联网2.0+创新2.0”的经济创新模式。 互联网成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被广泛的应用,以及新的技术的融合,借助互联网创造出无穷无尽的创新。

互联网+提出的背景与思路,有点类似美国的工业互联网理念。互联网+”是希望用国内相对优质与国际领先的互联网力量去加速国内相对落后的制造业的效率、品质、创新、合作与营销能力的升级,以信息流带动物质流,也会与一带一路整体战略相结合,推展整体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互联网+”概括了信息通信技术高度融合发展背景下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知识社会创新2.0的互动与演进,也是对当前创新2.0研究十大热点和趋势的一个概括。“互联网+”作为智慧城市的本质特征将推动形成有利于创新涌现的生态。互联网+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也是思维、理念、模式上的“+”,其中以人为本推动管理与服务模式创新与创业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中央已经很清楚地意识到互联网在整个国民经济中间的重要性,不仅是互联网作为信息化的核心与工业化交融,2015年一号文件也讲了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由此看来,互联网+是一个很综合的概念,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引擎。以前大家把互联网当作“轮胎”,但其实它是“发动机”。不过也有不同观点认为,互联网还是“轮胎”,而引擎永远是知识创新。

在工业发展领域,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德国提出工业4.0。创新2.0时代的新工业革命汇同生态革命、创客浪潮,进一步推动了新能源、绿色生态、智能制造、开源创造等趋势。我国十八大后推行“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战略,以及习总书记提出的“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命题,需在创新2.0指导下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实行颠覆性创新,变“全球制造大国”为“全球智造强国”。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互联网+”即“后互联网”时代。创新2.0是推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强大引擎,要将当前在中国大地正在掀起的创客的创新创业大潮引导其使用互联网或创新2.0这个利器,以期完成中国当前新常态的经济转型和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也为互联网+时代为全面发展信息经济做好开局。

“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加的是传统的各行各业。过去十几年,互联网的发展很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加媒体产生网络媒体,对传统媒体影响很大;加娱乐产生网络游戏;加零售产生电子商务,已经很大;互联网金融非常热,互联网将让金融变得更有效率,更好地为经济服务,符合“普惠金融”的精神。

互联网将会成为水、电一样的基础设施;它会像潮水一样漫过传统低效的洼地;传统的广告加上互联网成就了百度,传统集市加上互联网成就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加上互联网成就了京东,传统银行加上互联网成就了支付宝,传统的安保服务加上互联网成就了360,传统的红娘加上互联网成就了世纪佳缘。而传统的农业加上互联网站起了阳光舌尖……我们一直在帮助用户找到合适行业和企业的“互联网+”。

九、指导意见

2015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有利于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和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对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认为,“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

为此,意见提出我国“互联网+”行动总体目标是,到2018年,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互联网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互联网成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意见指出,推进我国“互联网+”行动的总体思路是,顺应世界“互联网+”发展趋势,充分发挥我国互联网的规模优势和应用优势,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加速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各行业创新能力,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坚持改革创新和市场需求导向,突出企业的主体作用,大力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发展潜力和活力;着力做优存量,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着力做大增量,培育新兴业态,打造新的增长点;着力创新政府服务模式,夯实网络发展基础,营造安全网络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意见还指出,近年来,我国在互联网技术、产业、应用以及跨界融合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已具备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的坚实基础,但也存在传统企业运用互联网的意识和能力不足、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产业理解不够深入、新业态发展面临体制机制障碍、跨界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等问题,亟待加以解决。

意见明确了11项重点行动。分别是“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能源;“互联网+”普惠金融;“互联网+”益民服务;“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绿色生态;“互联网+”人工智能。

意见提出了推进“互联网+”的七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夯实发展基础,二是强化创新驱动,三是营造宽松环境,四是拓展海外合作,五是加强智力建设,六是加强引导支持,七是做好组织实施。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84号
地址: 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电话: 0931-7601667 邮箱: fazhan@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