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2015年甘肃省将抓好六个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点工作
2015年12月24日 00:00

2015年甘肃省将抓好六个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点工作

新常态下明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为此,甘肃省委十二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既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也要科学把握、抓住抓重。全会要求全省上下要牢牢抓好六个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点工作。

一、深化扶贫攻坚行动

会议提出,明年我们必须在深入推进上下功夫,进一步量化各项任务的指标,倒排进度抓落实。总体上要推进三个“深度融合”:一是推进扶贫攻坚与双联行动深度融合。双联帮扶单位和干部要结合新一轮建档立卡工作,在帮扶目标、内容、方式上与“1236”扶贫攻坚任务相融合,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使这两项行动互促共进。二是推进扶贫攻坚与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深度融合。我们要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注重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和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快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注重深化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产权制度以及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逐步把沉睡的资产变成流动的资本,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和扶贫攻坚新动力。三是推进扶贫攻坚与社会扶贫济困深度融合。今后要进一步完善整合内部力量和有效借助外部力量的工作机制,引导和组织非公经济、社会爱心人士及甘肃籍在外工作人员投身贫困地区开发建设,着力构建定点对口帮扶、东西扶贫协作、双联行动平台、“行业协会”帮扶、“民企陇上行”行动等“五位一体”社会扶贫大格局。

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会议提出,着眼提升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力,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制约甘肃省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找准经济下行的症结成因,推出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改革举措,明年要在国资国企、科技体制、市场体系、财税体制、金融创新、行政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二是做实做好方案。省委改革领导小组特别是承担具体任务的专项小组,既要提升政策和理论水平,把中央的大政方针研究好,吃透上情;也要加强调查研究,在每项改革方案出台前都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深入研究,摸清下情。在此基础上,把中央精神和甘肃省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使方案更具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三是狠抓措施落地。改革能不能取得实效,不仅要看有没有一个完善的方案,最终要看出台的举措能不能落到实处。因为改革往往触及既得利益,各种“梗阻”是难免的,所以有关方面要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不能让改革流于形式,甚至半途而废。同时,省以下改革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衔接,确保无缝对接。

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今后,要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发展的重大工程来抓,在战略谋划上突出顶层设计,明确创新的总体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对全社会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民营科技企业总数等核心指标都要有量化要求;在战略主体上突出企业地位,积极把众多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资源引入企业,甘肃省有各类科研院所129家,政府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引导科研院所与企业建立稳定的联盟,同时将科技服务覆盖到企业,开放和共享科技平台设备;要将创新政策积极落实到企业,如可以设立省级科技创新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企业的创新技术和项目,撬动各类企业、科研院所、产业园区和技术开发区对研发的资金投入,这方面的力度要加大;在战略方向上突出产业升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新能源、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和信息技术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云计算、3D打印、未来网络等前瞻先导产业,加强技术研究,组织开展重大技术专项,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省里要加快培育和打造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各地也要培育和建立自己的主导、特色创新性产业;在战略布局上突出以点带面,发挥省内科教比较优势,统筹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发挥各地的创新比较优势,同频共振,争取把甘肃省打造成为西北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会议提出,要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牢固树立基础优先的战略取向,大力实施“3341”项目建设工程,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方面,项目要抓实。发改、交通、水利等部门,要紧紧抓住和用好国家加强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围绕交通提升、信息畅通和城镇化三大基础,结合制定“十三五”规划,做好航空、铁路、公路、水利等领域重大项目谋划、研究、申报的前期工作,争取有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纳入国家盘子。另一方面,瓶颈要突破。有关方面要深入研究、创新举措,结合省国投、公航旅等国有投融资企业的改革,通过引入和推广PPP机制,增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造血功能,有效化解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难题。要重视解决好在建、续建项目征地拆迁、环保评估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加快建设进度。

五、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今后一个时期,在认真谋划的同时,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快互联互通建设,让黄金段真正“通”起来。要加快打通空中通道,巩固和拓展兰州中川机场现有国际航线,新开辟兰州直飞莫斯科和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等国际航线;打通口岸通道,争取敦煌机场口岸尽早对外开放,力争嘉峪关机场列入国家口岸发展规划,协调推动马鬃山口岸早日复关;打通铁路通道,以运营中欧国际货运“天马号”班列为依托,建设向西开放的国际物流平台和出口产品加工基地。二是加快构建向西开放平台,让黄金段真正“亮”起来。提升已有平台,积极争取将“兰洽会”升格为“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使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向西开放重要战略平台;用好新建平台,充分运用亚洲合作论坛、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以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载体,向世界展示甘肃、推介甘肃,让世界了解甘肃、走进甘肃;搭建新型平台,积极争取国家丝绸之路基金在兰州新区设立办事处,争取中亚西亚国家在兰州设立领事机构。三是加快经贸合作步伐,让黄金段真正“活”起来。充分发挥甘肃省传统产业、先进农业技术、历史人文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拓展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渠道,培植面向沿线市场的生产加工贸易基地,推动甘肃省民族工艺品、清真食品、特色农产品、中藏药等扩大出口。与此同时,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开发中西亚等地区农畜产品、矿产等资源,依托甘肃省石化、钢铁等产业基础,在中西亚国家合作建立境外生产加工基地,有效转移过剩产能;积极邀请中西亚国家在兰州新区等园区建立生产加工基地,提升甘肃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六、着力惠民生保稳定

会议提出,一方面,惠民生要注重保基本。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更加重视解决低收入群众、特殊困难群体和岷漳地震灾区群众的生活保障问题;夯实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做好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失业人员、农民工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工作;推进医药、教育、文化、社保等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需要强调的是,“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十大惠民工程”,是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明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要进一步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确保规划目标任务的完成。另一方面,保稳定要突出抓重点。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扎实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藏区工作10项机制,配齐配强维稳力量,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强化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重视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同时,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形式的暴力恐怖活动,切实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84号
地址: 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电话: 0931-7601667 邮箱: fazhan@lz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