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动态
兰州城市学院关于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建议举措
2023年09月05日 15:2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中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进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围绕以下八个主题提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建议及举措。

一、建设教育强国战略目标和衡量指标

(一)入主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提升“硬核”竞争力;进入新升本院校的主流,发挥校内专家学者的社会影响力,提升知名度和软实力,融入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主流。提升学校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

(二)上水平。大幅提升学科实力,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分层次梯度推进,阶段性实现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资格;推动一批重点学科进入省级行列,大幅提升科研水平、专业竞争力、课程建设水平、教学团队水平。

(三)办特色 积极打造城市特色,形成人才培养特色,体现课程体系特色,具有实践教学体系特色,彰显国际合作办学特色。

二、推进建设教育强国存在的差距短板

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着日益紧迫的发展压力与基本办学条件不足、教职工日益强烈的发展愿望与统筹推进不力两大主要矛盾,存在着城市特色不够鲜明、学科专业实力不强、办学条件需要改善三大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需要进一步明晰,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外延发展和内涵建设受到人才、资金、办学空间不足等因素制约,办公场所、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基础硬件滞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需要进一步改善。

三、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搭建教师学科专业发展平台,组织研修活动,开展教学、学术研究与指导,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加强院系教研室等学习共同体建设,建立完善传帮带机制,全面开展教师教育教学科研能力研修与培训,重点抓好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拓展青年教师视野,全面提升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核心素养。

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一)以本科专业结构优化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按照学校办学定位,进一步优化精准服务城市、工程技术、教师教育三大专业集群的总体布局和内部结构。突出城市服务功能,做大“城市”文章,形成城市类学科专业群;突出教师教育优势,把幼儿教育、小学教育等做成标杆;突出工程技术特色,做强“工科”文章,把智能制造、机器人、大数据等新工科专业办出特色。

(二)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快一流课程建设加强新工科、新文科建设,优化重构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内涵建设,推动课程改革创新,打造五类“金课”。

(三)以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重视青年教师培养,着力打造要素完备、结构合理、教学能力强的教学队伍。健全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

五、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增强服务城市能力。深化多方合作交流。积极推进兰州市、省教育厅和学校共建兰州城市大学。推动和吸引知名企业行业参与我校共建。

(二)提升战略服务能力建立面向服务需求的资源集成调配机制,在服务需求中形成优势、办出特色。以校地合作、对口支援、校校合作等为平台,构建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协作机制,打造协同育人新高地。

(三)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成一批体现我校特色和实力的应用型智库,为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提供政策性咨询、应用性对策,增强我校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

(四)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符合学校实际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年度报告制度、收益分配办法、分类评价标准和绩效评估机制。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六、深化改革创新微发教育发展活力

(一)优化内部资源配置供给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建立教师和管理保障队伍协调发展机制,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比例。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健全完善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实现管理服务“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全面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和效能。深化后勤服务改革,加强服务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优质高效的社会化后勤服务机制。

(二)争取更多外部资源支持对接省上的重点规划、相关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积极争取各层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做好新校区建设的前期规划论证等工作。

(三)拓展办学空间,形成开放办学新格局。推进分校区功能布局系统化、协同化。明确分校区特色、功能、定位,分别打造各具所长、优势明显、社会辨识度高的“城”“工”“幼”三大特色品牌。

七、增强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

巩固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成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持续巩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成果,进一步加强与塞浦路斯欧洲大学、美国福特海斯州立大学、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等国外高校合作关系,加大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及联合办学等合作力度,积极推进与新西兰共建培黎实训基地,形成良性持久的伙伴合作关系。

八、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培养引进一批领军拔尖人才坚持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并举,加大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力度,完善开放灵活的人才培育、吸引和使用机制,打造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

(二)大胆选拔使用一批中坚骨干人才充分发挥现有中坚骨干人才的主力军作用,全面激发教学科研一线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力、影响力。

(三)培养和储备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搭建教师学科专业发展平台,组织研修活动,建立完善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学术研究与指导,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84号
地址: 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电话: 0931-7601667 邮箱: fazhan@lzcu.edu.cn